作者/宋磊

美軍自提出重返亞太政策後,對於西太平洋的事物保持高度熱忱,對於中國軍力的詮釋與理解也越趨強烈,甚至有誇大中國軍力之可能。近日,美軍又有數艘航母在太平洋的南海與其他海域進行巡弋與準備緊接而來的環太平洋的軍演,美軍會出現如此多的軍事動作,不外乎是要履行重返亞太政策,實現對亞太盟邦的承諾,以及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客觀來說,美軍其實並沒有離開過西太平洋,亞太地區的國家與中國也沒有特定的衝突與對立,在經濟上中國與東協及東北亞依然保持熱絡;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軍力部署與規模並無特別的擴增,基本上在亞太地區還是以日本與南韓的基地為主,其他國家的軍港、機場只是進行例行性的參訪與舉行軍演,無需過度想像;對於一些較反中的國家,會刻意把美軍在太平洋上的作為視為提升自身的國內政治威望,也會過度渲染美軍對某些國家之承諾 ( ex:日本 ),讓西太平洋彷彿已陷身於高度對立之態勢!

美軍航母航行於太平洋上對於中國而言,威嚇力已大幅降低,原因在於中國解放軍的返航母搗蛋的技術已日趨成熟,在中國沿岸也部署相當先進的防空飛彈、岸艦飛彈、長程火箭 ( 衛士系列火箭 ) 與數量眾多的彈道飛彈 ( 東風系列 ),美軍航母打擊群對於中國的威脅能力也不能與過去1、20年相比較,對於美國來說其實壓力不小,換言之假如美軍與解放軍在東海或南海爆發局部衝突,美軍未必能擁有絕對的優勢。

美軍提出重返政策真的是完全針對中國嗎?在政策詮釋上是如此,在實際作為似乎是照著政策執行;但假如我們把世界地圖攤開來看,美中兩強相距遙遠、兩國各自天然資源豐沛、兩國在太平洋上也無主權爭端,實在是沒有必要視對方為敵對國,更無須爆發軍事衝突。也就是說美軍為配合重返亞洲之政策而讓許多艘航母航行至太平洋海域,完全是刻意而做,刻意討好亞太盟邦的好感,刻意渲染中國軍力威脅論來強化自身在亞太地區的霸權國地位!

---------------------------------------------------------
《觀點發聲》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



arrow
arrow

    ogsgweke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