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定期大會二十八日審議國民黨提出的「反瘦肉精美豬條款」─台南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未料,卻遭執政民進黨團杯葛,加上市長賴清德未到,由副市長顏純左代表出席,在野議員也有不滿,雙方發言交火、僵持不下。
近中午無黨籍議員陳朝來突提清點人數,主席郭信良一度休息緩衝,後清點達二十七人,郭信良以為過半乃宣布下午再開,不過,下午恢復開會後,法制處解釋二十八人才算過半,郭信良遂又匆匆敲槌散會。
市議會定期大會將在廿九日閉幕,昨進行議案的二、三讀, ?其中備受矚目的是台南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國民黨提增訂條文「於南市販賣之國內外豬肉產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違反規定者,處卅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按日連續處罰。
不過,民進黨議員李退之、賴美惠、陳怡珍、陳金鐘、邱莉莉、郭清華等人發言指出,中央食品安全管理的母法就已有嚴格規範國內外肉品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台南市若就單項加訂罰例是多此一舉,況且中央母法罰款是八萬至兩億元,相較國民黨提案的罰則上限僅一百萬元,如果地方訂定比較寬鬆的自治條例,根本是侮辱市民智慧、浪費大家的時間,農委會已公開宣布美豬不得檢出瘦肉精既定政策,地方討論反美豬根本是假議題。
國民黨議員包括提案的蔡育輝以及王家貞、洪玉鳳、林燕祝、李坤煌、許至椿、盧崑福、曾培雅、林美燕等人則輪番發言強調,為捍衛市民健康,連嘉義市都自訂反美豬條款,不解為何同樣民進黨執政,南市就不可以,台南市重點不在罰則,而是要在中央之外多一層保障,防患中央開放美豬於未然,謝龍介疾呼民進黨議員拿出良心,只知為賴清德護航是很丟臉的。
無黨籍曾順良、杜素吟發言緩頰,但民、國兩黨各有堅持且對立情勢愈加明顯,中午將近,主席郭信良宣布繼續開會,民進黨團不排除以表決「突襲」否決提案,國民黨不敢掉以輕心,陳朝來突然提清點人數,郭信良眼見人數不夠,裁示休息三分鐘,之後進入清點,在野黨議員全退席,民進黨加上遭開除的曾王雅雲和莊玉珠,現場二十七人,郭信良敲槌休息,下午一點卅分再開。陳朝來不滿,認清點人數未過半,不是繼續開會,就是改成談話會,不該下午「繼續」開會
下午開會後,法制主任陳育晨以內政部解釋表示,議長李全教雖遭停職,依選罷法仍算入議員總額,目前議員五十五席,過半得二十八席,郭信良快速敲槌,在野黨清點奏效,散會收場。

arrow
arrow

    ogsgweke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